Posted by : shirley 2013年1月17日 星期四


        懶人包是一種新的網路文體,是一種群眾編輯的體現,製做方式與新聞網摘有異曲同工之妙,同樣都是將複雜資訊做篩選、重組、編輯。以下提供在製作懶人包時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

       這張圖精簡的點出製作懶人包需要注意的三大要點:重點、構成內容的材料、語言,文字型懶人包可以此為根基,發展出以下在製作時需注意的原則。















資料來源阿孝教學網站

一、蒐集資訊、篩選資訊

        製作懶人包之前,需要大量、廣泛蒐集相關資訊,網路上資訊豐富,可以善用此工具發揮其最大效用,然而在蒐集資訊時必須要特別注意的是資訊本身的可信度以及代表性。

        過去在人們依賴大眾傳播媒體取得資訊的時代,新聞組織產製的訊息因為具有公正、客觀的特點,深受大眾所信賴。然而當部份大眾媒體逐漸商業化,甚至淪為報老闆的私有工具,報導內容不在具有公共性,其所設定的議題框架試圖導引大眾注意議題無關緊要的面向,部分大眾媒體生產的資訊其本身可信度是有問題的,在製作懶人包時特別需要判斷,但前提是必須根據懶人包製作的重點而做調整,如果製作者要呈現的是例如最近反媒體壟斷議題中,某些大眾媒體失職的表現,該組織產製的新聞就會是最好的內容來源。

        可蒐集的資訊來源除了大眾媒體,還包括現今許多獨立媒體願意報導大眾媒體不願意報導的議題,例如新頭殼、苦勞網等等,議題的性質及呈現上具有廣度及深度的特點;還有脫離新聞組織的媒體工作者黃哲斌、朱淑娟、馮小非等等,各自有不同專長的領域;此外,一些具有代表性的部落客在網路上發表的評論也是可以參考的資訊;再者,長期深耕對某議題有完整了解的素人、公民記者,以及民間組織團體的資訊;最後還包括新聞雜誌如商業周刊、新新聞、天下等等都是可以參考的資訊來源。當然,透過具有權威的文章裡的超連結,可連結到更多相關文章,也是一種快速尋找資訊的方法。

二、確立內容重點

       製作公共新聞議題的懶人包目的,除了該議題具有重要性,需要大眾理解與關注,通常還具有「爭議性」特點,因此製作者首先必須確定,懶人包要呈現的「重點」為何?通常在蒐集資訊的過程中會有一些想法,可以根據議題的性質,選擇是要說明事件的來龍去脈,還是就議題具有爭議的點,做深入的說明,或是呈現群眾在議題爭議之處的觀點,這些都取決於製作者,但是必須把握的原則是,最好是具有明確的重點,方便讀者了解此懶人包的目的,在製作時也容易抓住主軸。

三、過濾不需要的資訊

       確定懶人包要呈現的重點後,接下來必須根據要呈現的重點檢視手邊蒐集到的資訊有哪些值得引述,資訊必須能夠切合、呼應重點方能採用,如果發現資訊不足,就需要進一步的蒐集資訊,如此來回,直到資訊豐富度足夠。  
   
四、內容鋪陳

       基本上,內容呈現上需要注意結構與字數,在結構方面,每一段呈現一個面向,並且以精簡、淺顯易懂的文字呈現。每一段的重點不需要花大篇幅做說明,不管有沒有附超連結,每段字數建議都不宜過長

五、文字的撰寫

        通常新聞媒體礙於篇幅限制,對於一些需要具備專業知識方能理解的概念無法多做說明,而這對於讀者來說,可以說是一種瞭解議題的門檻與限制,同樣都是文字,但是艱澀難懂的詞彙經常讓讀者望之卻步,反之,淺顯易懂的文字容易讓人接受,因此,在製作較難理解的公民議題懶人包,建議要經過自己的消化理解,將生硬、難懂的關鍵字與概念轉化成簡單、易懂的文字,要設想你的讀者來自於各個不同領域、教育程度,要盡可能讓不同背景的讀者都能了解你所要傳達的訊息。

六、超連結的設置要點

        懶人包內容的編排最好應該避免版面混亂,特別是超連結的設置經常容易混淆讀者的視線。經常可以看到一些懶人包超連結的設置不一致,讓人不知道摘要內文是來自於哪個超連結。

         超連結呈現的方式,可以設在字句上,或是同時提供文章名稱與網址,然而建議可將超連結直接設在字句上,這樣一來讀者的視線可以不用在文章名稱與網址間來回游移。而放置的地方可以是在每一段落的開頭,接著下來摘要內文,以簡單說明+標題超連結+文章摘要的方式呈現,盡量將不必要的文字去除,讓版面看起來簡單乾淨。這樣的方式使的每一段既是獨立的個體,也是全文的一部份。當然也可將超連設置在段落尾或是文中的關鍵字上,可依製作者想法決定,總體來說需要把握的原則即是盡可能的使整體具有一致性,不要有的超連結放置於段落頭,有的放置在段落尾,這些雖是小細節,但卻會影響讀者的閱讀動線。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懶人包這樣做就對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