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by : shirley 2013年1月17日 星期四


        現今網路上可以看到各式各樣針對公民議題製作的文字懶人包,不同類型各自有其特色,讀者可依個人需求選擇適合自己的懶人包。文字型懶人包顧名思義是以文字的呈現為主,可以將其分成三大類,以下做簡單的說明

一、將資訊做匯集


       這類文字型懶人包是將與主題相關的,但是散落於各個網站的資訊匯整起來。特色在於只提供原文網址連結,未做任何事件相關說明,並且沒有簡單說明超連結目標文章從哪種觀點、角度看待議題事件,讀者必須自己連結到該文章後,才能明瞭細節。

       然而此種懶人包只有蒐集相關資訊,並沒有對資訊做整理與改寫,有點類似於資訊大雜燴,雖然它幫助讀者省去蒐集資訊的時間,但是這類懶人包與懶人包原本的精神有點相違背。懶人包應該是有將資訊做整理或改寫,除去不必要的繁瑣資訊,以能夠在短時間內快速的瞭解議題的來龍去脈,但是這種懶人包只能說是彙整標題的雜燴包。因此在製作公共議題懶人包時,建議不要製作此種形式,因為它既達不到省掉花在無謂資訊的時間之目的,也容易造成讀者心理壓力,轉而尋找下一個有用資訊了。


二、資訊整理型文字懶人包

      構成資訊整理型文字懶人包的內容,是以新聞報導為主,也就是說製作懶人包的材料大部分來自於如蘋果日報、自由時報、苦勞網、南方電子報等等。但必須注意的是,並非指稱只能使用新聞報導做為內容的來源。而依照內文型式的不同可再細分為三類

1. 文字說明+內文摘要+原文網址連結




       資訊整理型懶人包會以簡短的文字說明事件的要點,並且將資訊與資訊間做有邏輯的串連、整理,不像匯集型懶人包只提供網址連結,此種懶人包會節錄重要內文並且附上超連結,這種方式的好處為讀者可以從內文摘要快速抓住文章重點,並且可以根據個人選擇決定是否需要點進原文網址做進一步的閱讀。


2. 個人話語陳述



        此種型式的懶人包內文呈現不是藉由一則一則的新聞報導串聯而成,而是製作者在綜合相關新聞之後,以自己的話說明議題的發展、爭議點,內文中不會特別附上超連結,但在文末會附上參考資料來源。


3. Q&A

       最後一種是以Q&A的方式呈現內文,類似於新聞報導中有時會採用的呈現手法,這種以Q&A的方式優點為一目了然,讀者可以依照個人有疑問的部份選擇需要的資訊。這種做法一般來說可以依據製作者決定是否在每一題的Q&A後面附上相關連結。


三、評論整理型文字懶人包




         評論型文字懶人包最大特色為,資訊不只經過整理、重組,且提供的資訊是對議題發表個人觀點、看法」為主,主要是網路上知名部落客、或是對議題有深入了解的素人或公民記者對公共議題發表的個人評論。評論整理型懶人包最大的特色,以及不同於其他類型懶人包的地方在於:除了簡單說明事件發生的始末,並且就一個議題,提供所持不同立場的個人對事件的不同的觀點,將各種不同的觀點整理在一起。

        簡單來說,評論整理型懶人包的內容不是來自於大眾媒體提供的客觀新聞報導,而是個人的觀點、看法。但要注意的是,現今有越來越多的懶人包已不能將其完全歸類為某一類型,開始有混合不同類型的趨勢,因此特別要說明,評論整理型懶人包的資訊並不一定完全是個人觀點,也會混雜新聞媒體報導的資訊,做為事件的背景說明。









Leave a Reply

Subscribe to Posts | Subscribe to Comments

- Copyright © 懶人包這樣做就對了 -